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遍地开花的友谊
其他方面的交流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
池田与宋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于牧口纪念会馆会面
  池田大作与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简称“中日友好协会”)的交往,可追溯至1970年代。池田由1974年开始访问中国,每次皆获得中日友好协会的盛情款待,创价学会与中国进行交流,其背后也有该协会,以及该协会历任会长如廖承志、孙平化、宋健等人的鼎力支持。孙平化早于1960年5月,便被周恩来总理派遣到日本调查新建的高速公路和创价学会。这是他与创价学会的首次接触,但双方真正交往是从1974年池田首次访华时开始。在那之后,两人见了超过10次面,每一次的会面,不但加深两人之间的友谊,更进一步巩固两国的金桥。

  除了孙平化,池田与宋健会长亦交情匪浅。在2006年12月与宋健会长见面会谈时,池田对他说道:“我受到多方面的批评与恫吓,就因为我主张中日友好。但是与贵国友好是绝对正确的,也是让世界和平幸福的大前提。在这大前提下,一切都显得不重要……第2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为国为民’的美名下,我的4名哥哥被征召入伍,大哥还命丧沙场。我那时候虽然年纪小,但父母亲忧伤寂寥的身影是我毕生难忘的。日本绝对不可再度发动战争,也不可让其把战争粉饰美化──这是我的信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中日友好经年累月立下的功劳不可磨灭,与创价学会以及池田大作也有过多次合作机会,池田与该协会会长韩叙分别于1990年4月、1990年9月和1992年4月会面。

  在1990年4月的会谈中,池田提到:“所谓患难见真情,不变的友情,方为真的友情。回顾悠久的历史,放眼永远的未来,无论是看似艰巨无比的困难,或是缤纷耀眼的富贵荣华,这一切不外是一时之物。不可因繁荣而傲,也不应为眼前难题所挫。人的伟大之处,不是以人生喜乐的多寡或经济能力的高低等条件来判断的。可否拥有‘在当前环境制造出希望向前踏步’的精神才是事情的根本。出于这个道理,我希望中国的朋友们能确信未来是美好的,并强而有力地前进胜利。日本过去曾给‘文化恩人’的中国带来数之不尽的祸害,更捣毁了它的经济体制,故有必要诚心诚意地为其人民采取勇敢的行动,以弥补以往的过失。”

  池田于1992年10月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敦煌研究院
  池田大作与敦煌研究院的交流始于1980年。当时,该研究院名为敦煌文物研究所,池田是在1980年4月第5次访华时首次与该研究所所长常书鸿见面。由那时候起,池田与常所长(研究所易名后则就任其会长、后为其名誉会长)的交情不断加深,多年来一直进行书面会谈。会谈内容后被汇集成书,于1989年10月以《敦煌的光彩》之名出版。

  池田也与继常书鸿之后就任会长的段文杰多次会面,二人长时间促膝深谈就有三次之多。其中一次会谈是在1990年12月段院长率领研究院代表团访问日本时展开,二人所讨论的话题包括“民众的力量是敦煌艺术发展的动力”、“敦煌美术与佛教史的深厚关系”等。1985年10月,池田创办的东京富士美术馆举办“中国敦煌展”,段会长特地赠送两峰骆驼标本,为该展增色不少。

  池田于1992年10月获聘为敦煌研究院名誉研究员,后又于1994年8月获赠永久表彰。
历任中国大使
  中日两国恢复邦交后,池田会见过历任的中国驻日大使进行恳谈。历任大使并协助推进民主音乐协会的公演、富士美术馆的展览等许多文化活动。

  1991年6月,杨振亚大使和大使馆赞助民主音乐协会邀请了东方歌舞团来日本公演。池田与杨大使于1月15日进行会谈,讨论了关于“培育青年”、“人民之间的友好”等课题。池田说道:“我最信任青年。我认为,我们需要慈悲、有原则的领导人,期待他们在青年的内心诱发为人类争取‘和平的未来’、‘希望的未来’的志向。贤明的领导人为长远的未来,为青年及子孙后辈奋斗。愚蠢的领导人受自身的私心驱使,只在乎眼前的利益。”杨大使也谈到:“为了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两国政府的努力固然重要,但人民之间的友好才是其中的关键。换言之,人民之间的关系越密切,期盼两国友好的呼声就越响亮,这将构成促使两国政府行动的动力。”

  另外,现任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是创价大学的毕业生,他是战后第一批留学日本的公费学生一员。
媒体采访
日期、媒体 节目/报道、访谈内容
1992年10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西洋绘画名作展” 特辑
池田被问及举办展览的意义时回答: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的佳节及报答中国文化之恩,把当时国内难以一见的艺术精品特别拿到中国展出,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一环。
1994年11月
人民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
报导创价学会举办“亚洲青年和平音乐节”的新闻
池田谈到对周恩来总理夫妇的印象,以及对中日关系的想法:

周总理视野宏大,但心如显微镜般敏锐纤细。他是一名对人民慈爱无限的伟大领导人。可以在此断言,他代表了21世纪的领导人模范。

日本永远都不可忘却其侵略他国的历史。民众与民众之间,心与心之间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民众的交流扩大如海,那么两国政治和经济就会稳健发展。
1998年2月
北京电视台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00周年而制作的大型电视节目《百年恩来》
池田在节目上受访,谈到周总理:

许多领导人只为自己而活。相反的,(周总理)由始至终只为人民而活。在众多领导人中,总理是模范中的模范。他展现了佛法中菩萨的英姿……相信在短期内无法再见到如此出色的人物。总理总是以万般亲切待人,不过一旦涉及到人民的幸福与世界和平,他就会抱着铁一般的信念奋战。
1999年2月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为庆祝建国50周年制作的电视节目《中国外交风云录》
关于他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的信念,池田谈到:

许多政治家是边斟酌利害关系边行动的,但是为了两国人民,不可不提出勇气,开创新历史。从各个角度来看,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是促进和平的必经之道。发表倡言后,我遭到各方强烈的攻击,被质问:“宗教领导人竟然也系上红色领带?”但为了未来,我早已把自身安全置之度外。
2003年8月
中外交流
《金桥共话友谊情──致力于中日友好发展的池田大作先生》
2003年11月
中国中央电视台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的特辑《中日友好金桥》中介绍于促进中日友好有功的三名日本人: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和池田大作
2005年2月
社会观察
封面报道《池田大作与中国》
池田就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说过希望诞生在中国的话发表了以下言论:

几个世纪后,人类会出现许多像汤因比那样的伟大历史学家吧。那时,他们会回首过去,感慨“若能生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就能够在那里写出前所未有的人类大交流史,那该多好。”
2007年6月
中国中央电视台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特别节目《樱花时节》,内容介绍池田大作致力中日友好的事迹
2012年10月
人民日报海外版
《饮水思源──池田大作与中日友好的历程》(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
池田在开头的文章中写道:

“阴晴不变友谊长”,这是初次访华时赠给接待我的中日友好协会朋友的俳句。也许政治、经济方面时有暗云压顶,但无论暴风狂雨,发生什么都不动摇的,是心的纽带。我坚信,走过邦交正常化40年的历史,民众之间的友情与信赖将会更加绽放光辉。尤其是铭刻在年轻生命中的友谊之心将展开飞向未来的无限创造价值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