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章开沅
中国历史学家 章开沅
与章开沅于东京会面(2005年)
  少年曾饱受战争苦难,虽因而辍学却又爱好文学,值遇良师引导,敬仰鲁迅、周恩来等人──这都是池田与中国史学泰斗章开沅教授的相似之处。

  章教授曾读过池田与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的对谈集,被两人渊博的学识所触动。从那时起,章教授就萌生想与池田见面的念头。直到2005年12月13日,两人方在日本东京会面,畅谈历史、教育、中日友好、和平与未来等话题。后来于2007年4月再度会面。

  章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著有《辛亥革命史》、《辛亥革命与近代社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等,其学术成就,享誉国际。他与池田的成长经历相似,谈起话来,陪感亲切。

  2011年,两人的对话结集成册,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以简体字出版《世纪的馈赠──章开沅与池田大作的对话》,后在香港由商务印书馆以《历史与传承──章开沅与池田大作的对话》为名发行繁体字版。二人回溯历史,面向未来,期许为后世留下重要启示。

  章教授写道:“在21世纪的今天,和平与发展虽然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但是战争的根源仍然存在……用历史来教育人民,唤醒一万人民反对侵略战争并努力消除战争根源,乃是我们理应承担的时代使命。正是这种共同的使命,驱使我与池田先生殊途同归,由相遇而相知,携手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社会公正而奋斗。”正是因为曾经历战争,怀抱冀求和平的心,使两人间缔结起深刻的友谊。
池田与饶宗颐、孙立川的三人鼎谈
  2015年12月,《湖北日报》刊载了一篇题为《和平,是中日人民的共同愿望》的文章,谈及章教授与池田的十年友谊。文中提到章教授在一段视频中表达了对久未见面的池田的思念与问候,以及对中日友好的真诚祝福。此外,也说到章教授在同月初的讲座中,“谆谆寄语学子们,不要忘记他与池田的美好愿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直到今天,两人的友情非但没有随着时间而磨灭,反而日趋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