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饶宗颐
国际汉学泰斗、国学大师 饶宗颐
池田与饶宗颐(1997年)
  饶宗颐教授是蜚声国际的汉学家,曾获法国儒莲奖,在中外学术界皆赫赫有名,文学和艺术都拥有深厚的造诣。其代表著作包括︰《殷代贞卜人物通考》、《词籍考》、《中国史学上之正统论》等,并出版多达二十卷、横跨十四领域的《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

  池田大作与饶教授初次见于1974年。当时饶教授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访问团的成员,前往日本创价大学交流。直至1997年2月,两人才又在香港重逢。三十多年来,池田与饶教授通过书信往来与问候累积起深厚的友谊。
池田与饶宗颐、孙立川的三人鼎谈
  两人常常互赠诗书、画册。饶教授认为“池田先生是位实践尊贵菩萨道的人。”他一气呵成挥就《法华经》中“每自作是念,以何令众生,得入无上道,速成就佛身”二十字,并将这幅堪称自身历来最大幅作品之一的墨宝赠予池田。此外,饶教授也在池田创办美国创价大学时亲题“振铎万方”以示祝贺,更邀请池田担任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名誉馆长。而池田亦写下长诗“学艺巨星 巅峰的光彩──献给尊敬的饶宗颐教授”一首,并为其《学艺双携》画册的出版为文祝贺。浓郁的文艺气息飘散在二人的友情之花中。

  2009年,池田与饶教授、孙立川博士出版了三人鼎谈──《文化艺术之旅》。从青年时代的经历、中国汉字、对艺术和美的追求,谈及佛教最高经典《法华经》中的和平与共生的启示等,丰厚的学养、识见,与青年一同前进的气魄,带来广大的回响。池田赠予饶教授的诗的一节,正可反映出两人共通的结论:“我深信,学问艺术与宗教,必定会于人心深处共鸣,拓展无垠的精神地平线。这里有中日友好金桥,与和平的不朽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