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巴金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巴金
池田拜访巴金(1980年)
  写作,将中国现代文学巨匠巴金(1904-2005年)与池田连结起来。

  巴金,原名李尧棠,积极参与和推动新文学运动,笔下的长篇小说作品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家喻户晓,是现代文学界的经典巨著。他曾经说︰“我写作并不是为了生活,也不是为了声誉。我之所以写文章是为了跟敌人作战!”[1]

  1980年4月,池田第六次访中时,首次拜访了巴金。两人前后四度会面。池田写道,每次会面都让自己加深确信,贯彻“大人无己”的信念,是正确无误之道。巴金曾对池田说,年轻人要奋斗到底,把赢取得来的变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这才是青年。两人的信念如出一辙,认为青年是人类的希望,未来的一切都拜托青年。

  第一次见面之后,池田为了巴金的健康着想,提早告辞,年事已高的巴金坚持要送他一程,执着拐杖,由府第送到大路边。他的家人也跟着出来,笑容满面地向池田挥手道别。池田提到,这种真摰待人的态度,让他留下难忘的回忆。

注: 1. 池田大作(2004)。清流甘泉──与世界智者晤谈。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出版。页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