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常书鸿
敦煌守护人 常书鸿
池田与常书鸿伉俪(1990年)
  “我与池田大作先生初次会见是在1980年4月23日。那次见面,池田大作先生对中国的了解以及在哲学、文化艺术等方面学识之广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先生对中国文化以及对敦煌的热情,使我们首次见面时就好似多年好友一般,‘一见如故’,开怀畅谈起来了。”──这是已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常书鸿(1904-1994年)的说话。[1]

  有雅号“大漠痴人”之称的敦煌守护人常书鸿,第一次与池田见面就在1980年4月23日。每一次见面,两人也侃侃而谈。他们对文化艺术满腔热忱,话题总离不开佛教艺术宝藏──敦煌。

  对于敦煌,池田在小学五年级时已有种莫名的情意。而常名誉院长因为一本画册《敦煌千佛洞》(Les Grottos de Touen-houang),对敦煌石窟艺术惊叹不已,就在1942年,毅然承担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筹建工作,保护和坚守敦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今,敦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也成了旅游胜地,珍贵的物品多不胜数,常名誉院长功不可没。
《敦煌的光彩》一书
  十多年来的交往,两人建立深厚的友谊。其中,常名誉院长为池田绘制《珠穆朗玛峰》与《雪之莫高窟》两幅油画,还为1985年于东京富士美术馆举办的“中国敦煌展”提供指导。池田亦多次写诗赠送给常名誉院长。

  1994年1月,池田与常名誉院长对谈的《敦煌的光彩》出版。他们谈及敦煌艺术、艺术的作用、中日文化交流史等,让读者了解到敦煌艺术的绚丽光彩。同年,常名誉院长逝世。虽然如此,两人贯彻信念,为理想而付出毕生努力,彼此间刻骨铭心的友情是永不磨灭的。

注: 1. 池田大作、常书鸿(1994)。敦煌的光彩──池田大作与常书鸿对谈录。香港︰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页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