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苏步青
世界著名数学家 苏步青
池田与苏步青于上海会面(1978年)
  1980年4月,池田第五次访华的最后一天,与当时复旦大学校长苏步青博士谈了他留学日本的情况。回国前夕,苏博士专程来到池田住宿的地方为他送行。日后池田对此写道:“我至今无法忘记在我回国之前,专门到我宿舍来看我的苏博士的真挚之情。”

  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的复旦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博士(1902-2003年),曾于1924年留学日本仙台,并成为当时堪称罕有的事例,毕业后就任母校东北帝国大学的讲师。
池田与苏步青于复旦大学(1984年)
  池田曾先后与苏博士在中国和日本会见过五次,包括1978年赠书复旦大学,以及1984年前往该校演讲,接受名誉教授聘书。两人在会谈中结下真挚的情谊。池田创办的日本创价大学,其最大的学生宿舍“泷山寮”,就是由苏博士题写碑文的。苏博士也在1991年8月1日观赏池田摄影展──“自然与和平的对话”后,题下“亚太波声欧美光,尽纳先生锦绣囊。为与和平相对话,遂教春色满回廊”一诗赠与池田。

  苏博士立下“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座右铭。他在就任创价大学名誉博士时说,人生是由为人类作出多少贡献来决定的,不能无所作为,虚度年华。他表示很喜欢“创价”这个名称,因为这里包含着要为人类创造价值的精神。

  池田也为苏博士写下“和平的大河”一诗,更为文纪念苏博士与米子夫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取得中国国籍的日本人)之间的情谊,称赞这对心意相通的理想夫妻,象征了中国和日本一定可以互相理解,和睦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