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西洋绘画名作展(北京)
1992年 西洋绘画名作展
江泽民主席为展览挥毫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由东京富士美术馆、创价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及中日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的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西洋绘画名作展”,于1992年10月15日至11月5日,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盛大召开。为期仅21天的展期,吸引了超过5万5千人前来鉴赏。

  中国美术馆于1958年启用,和人民大会堂、北京车站同为新中国的十大建筑物之一,堪称中国的文化殿堂。此次“西洋绘画名作展”,展出东京富士美术馆十六世纪至二十世纪,从文艺复兴时期起、横跨五百年的馆藏西洋美术画作共七十件。
  10月15日的开幕典礼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简称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韩叙、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琦、日本大使桥本恕夫妇等众多嘉宾出席。除了国家副主席王震捎来贺词外,总书记江泽民更亲自挥毫写下展览的名称。

  池田大作在开幕致词时首先感谢使展览得以顺利举办的两国各方面的协助,并说:“通过‘邂逅西洋之美’,来‘重新发现东洋之美’,如此这般便可说是‘人类精神的复苏’······期许此次的展览,可以在中日民众永远的友情名画上添上一笔。”

  关于此中国史上首次的西洋绘画展,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唐家璇表示:中国现在正迎来汲取世界各国优点的重要时刻,能在此时拥有鉴赏反映出“西洋精神”艺术的机会,实在难能可贵。
“西洋绘画名作展”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王琦副主席也说,此次展览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的活动,也是日本朋友呈献给中国人民一份闪耀着艺术光辉的礼物。他更期许此深富历史意义的展览会,能大大开启两国的文化和艺术交流之道,更进一步地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该展的情况并获得《新闻出版报》、《北京晚报》、《中国工商报》、《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国文化报》、《China Daily》等十多间报社报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在10月28日播放了约六分钟的特别节目介绍这个展览。其中,也特别报导了池田在开幕剪彩时的访谈片段。在回答此次“西洋绘画名作展”的意义时,池田答道:“今年春天,江泽民总书记在访日时和我谈到,该如何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的佳节。我便提议举办这个西洋绘画名作展,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一环,而总书记也非常高兴地当场同意了。”

  此外,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广播电台等媒体,也都有针对展览进行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