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现代中国巨匠书画展
1994年 现代中国巨匠书画展
  1994年4月9日至6月12日间,东京富士美术馆以“现代中国巨匠书画展”为题,展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称:对外友协)珍藏、现代中国书画界泰斗们的五十件杰作,作为对外友协创立四十周年及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二周年的纪念。

  对外友协副会长王孝贤在致词中表示,此次的展览的筹备是在东京富士美术馆创办人池田大作,向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和对外友协会长韩叙提议后而开始进行的,展出的作品皆是每位作家怀着和平与友好的一念寄赠对外友协的作品。王副会长希望通过此展将作者们深爱自然、生活、和平与友好的热情,能在两国人民的心中传递开来,延续到子子孙孙的世代。

  展览内容除了任伯年和吴昌硕两位近代大师的作品外,亦有齐白石、傅抱石、吴作人、郭沫若、启功、于非闇、何香凝等多位现代大家的作品。绘画的种类举凡山水、花鸟、人物皆有,表现方法既有“工笔”亦有“写意”。书法作品则可以看到草书、行书、楷书、篆书等各种书体,可说十分丰富。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作品是被许多中国艺术家视为国宝的《和平颂》。该幅作品是由当代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引领十四位杰出画家,一同为1955年于芬兰赫尔辛基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绘制而成。该幅巨大的画作并由著名诗人、书法家郭沫若书写画题,为之锦上添花。

  此外,也特别展示出东京富士美术馆创办人池田大作与中国友人间的友情信物,包括由邓颖超夫人所致赠的周恩来总理遗物“象牙制裁纸刀”和夫人爱用的“玉石笔筒”,以及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常书鸿所赠送的装载着敦煌鸣沙山的沙的“沙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