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西洋绘画名作展(香港)
1997年 西洋绘画名作展(香港)
香港新闻界前来采访
  为庆祝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九龙的香港艺术馆于1997年10月14日至30日,举办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西洋绘画名作展”。开幕典礼于13日举办,以香港市政局主席梁定邦为首,共有约400名来自文化、艺术界的嘉宾出席。

  梁主席致词时表示,在香港回归祖国、深具历史意义的这一年,东京富士美术馆借出众多名画予香港艺术馆,实在是意义非凡。他强调,此次展览是由于东京富士美术馆创办人池田大作的提案而实现,这份对中国和香港人民的深情厚意,令人衷心感谢。梁主席更深深祈愿中日两国的友好及交流能够更上层楼。

  展出的61件西洋绘画作品,包括了文艺复兴巨匠贝利尼外,戈雅、莫奈、雷诺阿、塞尚等大师的名作,可说是集西洋绘画五百年精华于一身的展览。
行政长官的肖像
(Giovanni Bellini,1430年-1516年)
  池田在贺词说道,能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五周年,同时也是香港回归中国的一年,为当地送上象征美与和平的“文化大使”,着实令人感到喜悦。并说,期许此次文化交流能加深和香港间永远的情谊,为人民间永不崩溃的友情名画添上一笔。

  香港著名画家方召麐女士观展后表示,艺术拥有予人勇气、使人心情平稳的不可思议的力量。她说自己也透过鉴赏这些许久不见却又亲切熟悉的画作,使心灵丰富了起来。方女士强调,通过艺术,定能使青年和孩子从中感受到重要的事物。

  2000年11月,方召麐女士应东京富士美术馆之邀,于东京举办“现代中国画巨匠方召麐之世界──大地与生命的赞歌”展,广受好评,与东京富士美术馆一同,为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贡献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