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丝绸之路音乐之旅
丝绸之路音乐之旅马头琴(1985年)
  1975年5月,池田大作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以“东西文化交流的新道路”为题发表了演讲,提倡以音乐和文化交流去构筑起一条现代的“精神的丝绸之路”。

  两个月后,民音正式实现池田的构想,并命名为“丝绸之路音乐之旅”。“丝绸之路音乐之旅”的构想是沿用丝绸之路遗留下来的歌曲、乐器和舞蹈,把东西文化交流的模样再次呈现出来,由不同国家一起进行演出的艺术表演。

  其中,1985年7月的第四次巡回表演,是由中国、苏联、日本、土耳其连手,通过歌唱、舞蹈等表演来介绍各自国家的文化,象征在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上,绽放和平与友情之花。特别是当时政治上处于对立状态的中国和苏联两国,一起进行音乐演奏,实在深具意义,正可说是期许人和人之间,超越国家、文化、种族和意识形态等束缚,通过音乐唤起人与人之间“丝绸之路音乐之旅”精神的最佳体现。

  当时的团长许甲三表示:“四个国家的艺术家团结一致,在丝绸之路的和平大道上,刻下了意义重大的历史。各国恰如其分,心连心地通过舞台开拓了和平大道。”
多达十次的公演
丝绸之路音乐之旅胡旋舞(1983年)
  自1979年7月的第一次公演以来,“丝绸之路音乐之旅”至今已举办了十次,包括中国、土耳其、俄罗斯、印度以及中亚的乌兹别克等国家在内,已有二十个国家,总计超过三百名的艺术家参与演出。每回的演出皆可看到,纵使初次见面,语言不通,演出者还是会互相指导乐器的演奏,通过音乐和歌声进行交流,并一同以音乐联结起民众间祈愿和平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