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中国国家京剧院
  京剧界最顶尖的“中国国家京剧院”,创立于1955年1月,是中国文化部直属的国家艺术团体。原名中国京剧团,后扩编为中国京剧院,至2007年改名为中国国家京剧院。

  首任院长是与周恩来总理结下深厚友情的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至今已访问超过50个国家、地区,推进文化交流。并曾分别在2002年、2006年、2009年、2014年以及2017年来日演出。
五度赴日巡回演出
《三国演义》(2006年)
  200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民音再次邀请到中国京剧院,演出《西游记》大闹天宫等桥段。在各地巡回演出84场。之后,中国京剧院再度于2006年6月,应民音之邀前往日本进行60多场的巡回演出,其中,池田伉俪出席了于东京八王子市创价大学举行的特别演出《三国志──诸葛孔明》,盛赞是次演出令人难忘。
《霸王别姬》(2003年)
  当时的名誉团长井顿泉衷心感谢池田令更多人认识京剧,表示透过这次的演出,加深了两国的理解和信任。并说,池田经常说中国是文化大恩的国家,但在中国人眼中,池田才是中日友好的功劳者。

  200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中国国家京剧院”再次受民音邀请,在日本33个都市,演出63场由院长吴江重新改编的《水浒传》。吴院长表示,自己从池田和金庸对谈──《探求一个灿烂的世纪》得到启发,故此次改编《水浒传》,特别强调了将报恩的心化为行动,以及为人民而战的精神。

  2009年亦是京剧大师梅兰芳首次来日公演的90周年,因此,邀请到由其担任首任院长的“中国国家京剧院”来日公演,可说是含有承继起两国先人通过艺术交流追求和平的心,并将之传递下去的深远意义。
《凤还巢》(2014年)
  2014年,中国国家京剧院来日公演,在日本各地演出53场,以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20周年、首次赴日演出95周年。此次公演以一级演员李胜素、于魁智为首,演出了梅兰芳两大经典名作《霸王别姫》、《凤还巢》。饰演《凤还巢》中程雪娥一角、梅派艺术传承人李胜素表示,此次公演的目的,就是希望加深日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加强两国和睦友好,并传达梅兰芳先生崇高的精神。
《太真外传》(2017年)
  2017年,中国国家京剧院再度来日本巡回表演。该院副院长、京剧界当红名角于魁智,梅派传人李胜素携手合作,共62位顶尖演员盛情表演三大名作《太真外传》、《金钱豹》以及《锁麟囊》,阵容鼎盛。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亦有出席欣赏京剧院于东京举行的演出,他表示:“两国民众、文化的交流坚如盘石,为中日友好奠下基础,而民音则在促进这些交流中扮演了重要的桥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