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至日本演出的中国话剧
首次赴日公演的中国话剧《茶馆》
于1983年接受民音的邀请,至日本演出老舍的作品《茶馆》,
成为首个到日本演出的中国话剧团体
  成立于1952年6月12日,堪称中国国家级艺术殿堂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于1983年接受民音的邀请,至日本演出老舍的作品《茶馆》,成为首个到日本演出的中国话剧团体。

  《茶馆》曾在北京演出超过300场以上,并赴日本、德国、法国、瑞士、香港、加拿大、新加坡等地演出。

  故事以北京一家大茶馆作为社会的缩影,演出近半个世纪(清朝末年至北洋军阀及抗日的三个时代)的世事变化,由剧中70多个角色演出时代中各阶层人民的生活景象,铺陈出时代变迁下的人生无常,藉此描绘出戊戌政变后整个中国时代动荡的形象。

  《茶馆》一剧,大受日本各方好评。首次呈现在日本民众面前的中国话剧,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切实地促进了两国友好与交流。
《天下第一楼》
  之后,民音创办人池田大作在1989年3月,于会谈中向当时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提议,想再次邀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至日本演出。尔后经过密切协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最新剧目《天下第一楼》,顺利地于1990年的11月至12月间,在东京、名古屋、大阪三个城市上演了25场,当时的盛况,除了日本媒体外,更获得中国《北京日报》和《人民日报》的报导。
《家》
《家》
  1985年9月,上海人民艺术剧院赴日公演话剧《家》。在东京池袋的阳光剧场开始了5都市共24次的巡回演出。这是中国话剧继《茶馆》之后的第二次出国演出。

  由戏剧大师曹禺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四幕话剧《家》,讲述苦于封建主义的矛盾,摸索新社会的青年形象。该剧几十年来在中国不断上演,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这次的公演在中日文化的交流史上,留下珍贵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