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中国杂技团
  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心、指导下,于1950年成立的中国杂技团(原名为中华杂技团),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组建的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也是第一个代表新中国到外国演出的团体。中国杂技团多次在国家和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承担重要任务,至今其足迹已遍及一百多个国家、地区,并在海内外获得数十项荣誉,其中代表第一名的金奖便超过五十个。
参与民音的演出
中国杂技团(2010年)
  2007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的佳节,民音聘请中国杂技团,前来日本在61个城市进行了113场演出,这股名为《龙凤传说》的杂技旋风,以种种颠覆常识和想象的“超人”般的表演,为广大日本民众带来无数的惊喜和感动。

  民音创办人池田大作伉俪,与来访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代表,一同观赏了10月21日于创价大学举办的演出,池田盛赞其为“人类艺术的极致”。

  此外,约有二十一个国家的驻日大使和大使馆相关人员,应邀前来观看12月5日中国杂技团于东京中野的公演。来自中国2000年传统而创新的艺术之花,超越国境大大绽放。

  2010年,中国杂技团再次获聘来日公演,以《杂技王》为名巡回演出了96场,带来种种获奖节目,包括顶碗、转碟、柔术,以及方于2009年第12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荣获“金狮奖”第一名的表演──《圣斗・地圈》,再度震撼日本民众的心。

  中国杂技团访日团长王秀云,赞扬民音创办人池田长年对中日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并期许透过杂技来连结两国人民的心,携手开拓和平大道。
中国杂技团(2016年)
  2016年,中国杂技团第三次赴日,以《熊猫当家》为名,在全日本共27个城市巡回演出。担任艺术总监的副团长孙力力表示,希望此公演能使中国与日本人民的心更贴近,中日友谊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