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价大学
创办人的教育理念
于创价大学池田纪念讲堂演讲
        从1975年创价大学接受中国政府首次派遣的留学生以来,作为创办人的池田大作一贯珍视留学生,经常在前往创价大学时与其对话,给予鼓励。

        此外,也频繁地邀请中国各界人士来访创价大学,提供学生与贵宾交流的机会,更通过自身的行动,阐明中日友好的重要。而在创价大学的各种典礼和活动上,更一而再、再而三地引述中国的历史和故事,指导、鼓励学生为人该有的姿态。以下便简单介绍池田的一些演讲或谈话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上(节录):2002年09月28日
        追朔往事,在30年前的今天,9月28日,贵国与日本邦交正常化的《共同声明》内容定稿,当时在首脑会议结束时,周恩来总理挥毫写下《论语》中的一节赠送给日本方面。周总理写的是“言必信,行必果”。

        周总理写下这句话的心情,又再次令我追忆不已。在实现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周总理最大程度地重视“民间外交”,绝对信任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情。

        如果没有人民友情的这片汪洋大海,政治经济交流的这艘大船就无法航行。为使友好万古长青,以青年为焦点的教育交流尤为重要。
大连外国语学院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上(节录):2003年4月15日
  教育具有超越任何分裂和克服纠葛的团结力量。尤其是跨越国境的大学与大学之间的交流,是最踏实确实的和平推动力量!

  贵大学的校训为“崇德尚文 兼收并蓄”,是规模宏大的哲学。我由衷地表示赞同。这也使我想起了当年邓颖超女士继承周总理的遗志访问日本时强调的“求大同,存小异”。贵国深远宽阔的共存共荣智慧,我认为将进入发放光芒的时代。非常高兴的是,今天的会场里,也有许多来自贵国优秀的留学生代表出席,感谢你们的光临。

  望青年们不管遇到怎样的苦难,都必须坚持坚强再坚强,要成为狮子挺身而起。为了民众,为了社会的繁荣,为了世界和平,不管别人怎样,自己都要俨然地坚守自己的信念而奋勇前进。
中国海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上(书面致词节录):2011年5月26日
  “人才作于国中”是出生于海南岛的15世纪明代学者丘浚的宣言。于社会、于国家、于世界,最关键的就是人才。要“作”人才,要培育人才。

  现在,贵大学正在强有力地开展着“播种希望”的教育行动计划。学生、教师利用周末等时间,踊跃奔赴少数民族地区和山村等学校, 不光是站在讲台上授课,有时还和学生们一起汗流浃背地干农活,有时亲自去旷课生家中作家访。

  我知道韩校长亲临现场坐镇,到基层看望顶岗实习支教生,肯定他们的努力奋斗,亲自培养青年教育工作者。韩校长的行动让我深受感动,我敬韩校长为人本教育的楷模。我们创价大学,在这次的东日本大地震中,学生、教职员组成志愿活动小组,奔赴灾区协助赈灾,奉献真心作贡献,他们同时也学到许多的事情。今天典礼的出席者中也有他们的代表。

  韩校长曾对学生们说:“希望你们能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希望你们自强不息,大胆地发掘自己的潜力,成为新世纪的创新人才。”我在此要把韩校长的这番重要的勉励词赠予我们创大生和创价女子短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