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价大学
创价教育渊源
  成立于1971年的创价大学,宗旨在于培育具有崇高人格、卓越学识、丰富教养的人才。现在拥有7个学系之外,并设有函授教育和别科(日文课程)。校园内另设有创价女子短期大学(两年学制),以及生命科学、系统科学、比较文化等数个研究所。现在,该校大约有8300名学生,且与58个国家、地区的140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2018年)共有来自44个国家、约600名留学生就读。

  1930年创价学会首任会长牧口常三郎的《创价教育学体系》(第一卷)问世。“创价”被定义为创造价值,其核心就是生命。不断朝向捍卫生命尊严的和平的“大善”前进,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也不停止创造价值——致力培养具有这样人格的“创造性的人”,就是创价大学的核心理念。
  牧口会长重视生命尊严的思想,由第二任会长户田城圣继承并传承给第三任会长池田大作,池田为了具体实现创价教育的理念,于1971年创办创价大学,并揭示以下三点作为建校精神:

一、成为人本教育的最高学府
二、成为建设新式文化的摇篮
三、成为坚守人类和平的要塞
  创价大学除了在1975年接受中国政府首次派遣的6位公费留学生以外,还同北京大学等近60所中国的大学签订了交流协议,积极推进学术交流。截止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的学生和教师,通过学生交流,加深了理解和友情。

  2006年3月,创价大学在北京设立了“创价大学北京办事处”,以求更进一步且更多元地推进与中国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