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价大学
学生们的中日友好活动
学生们通过各学生团体参加各种形式的中日友好的交流和访问。以下介绍其中的几个代表团体。
学生访华团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邀请访问中国
  自2015前起,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邀请,由创价大学学生组成的访华团,每年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访华期间,由中日友好协会全程接待,访问中国各地大学与在校生开展座谈和友好交流。此外,还有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故宫、万里长城等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设施。

  提议此项活动的我校校友,现任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先生回顾学生时代发表讲话:“我在创大留学期间结识的中国研究会的各位是我的老朋友,与他们结下深厚的友情也促成我此次邀请青年学生们访华。不仅是中国研究会,大多数对中国有兴趣的朋友访华回国后,都会将所见所闻讲给身边的人,友谊也随时之传递。今后,我们会继续重视年轻学生们的交流,为他们提供平台”。
创价大学书法社
创价大学书法社与中国学生交流
   创价大学书法社,自1982年起超过10次组团访华。至今曾到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等大学进行交流。内容包括由学生和教师们共同在现场即席挥毫的“表演会”、对作品互相研讨评价的“书法评论会”、共同展览会,以及以书法历史等为主题的讨论会等等。1996年访华之际、出席北京大学书画社主办的“全国大学生书画大展”的开幕典礼,并精选二十五件作品参加展出。参加访华团的学生们都收获甚丰,说:“中国的书法非常忠于古典和基本,于构造性方面对‘起笔’、‘运笔’、‘终笔’非常彻底,让人更感到基本的重要性。”又有成员说:“实际上能够有机会亲眼见到我们平常临摹的曹全碑、孔子庙堂碑等实物,还有西安碑林,益发觉得中国的博大和文化的精深。”      
创价大学吉他社
创价大学吉他社访问中国
  创价大学吉他社从1996年起4次访问过中国。第一次访华在武汉大学与该大学学生们共同举办“中日友好音乐会”,演出时容纳六百人的大礼堂座无虚席。创价大学学生们在观众之前演奏吉他,而武汉大学的学生回报以琵琶和古筝演奏。创大吉他社顾问、有名的专业吉他演奏家伊藤日出夫,率领四重奏乐团演出了吉卜赛乐曲,为音乐会锦上添花。以来,吉他社与其他和创价大学有交流协议的厦门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珠海校园)等进行交流,通过音乐进行交流,加深两国学生之间的友谊。

  2008年访问广州潮汕创价友谊小学时,除了演出外,也直接和中国的小朋友们交流,是相当难得的经验,在双方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潮汕小学是属于中国政府“希望工程”计划,旨在让贫穷村落的孩子们也有机会读书,香港创价学会也有捐赠支持其建设。
中国研究会
南开大学主办的“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研讨会
   中国研究会早在1978年就结成了第一次学生访华团,访问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教育机关。之后这三十年来,一直继续着与中国学生交流,前后已访华超过十次。2010年9月在周恩来总理母校的南开大学主办了“周恩来・池田大作思想研讨会”。这是创价大学的中国研究会与南开大学的学生组织“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一直以来,南开大学都非常积极与创价大学共同主办“中日学生论坛”等活动。当天以“和平友好的金桥”为主题,两校的6名学生就教育论、领导论、青年交流等主题发表论文,并由“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王绪周馆长发表讲演。之后参加成员活络地提问,由王馆长解答。参加成员认为“通过这次交流,我们了解到青年人不但要正确地认识过去的历史,也有责任去创造新的友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