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四次访华
  三年后(1978年),池田第四次访华。这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池田首次访问中国,也是他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十周年。中日友好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以人大代表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为首,为此次的访华团准备欢迎宴。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夫妇、副会长张香山、赵朴初、理事林丽韫、秘书长孙平化等人皆有出席。邓颖超女士并在会上就任中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宣布于明年春天访日的意向(两人后来的确实现约定于日本再会)。[1]
向革命烈士献花后一行离开南京雨花台
  这次,池田到访上海、苏州、无锡、南京和北京。除了拜访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向毛主席追悼献花,也参访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向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为死者祈祷。池田一再强调,日本唯有正确认识侵华历史,才不会再重蹈战争的覆辙。《圣教新闻》也这样报导︰“为安眠陵墓内的十万中国革命烈士,以及在令人忌讳的那场中日战争中,牺牲的三十万南京人民祈祷时,谁的内心都激荡着一股决不能重演战争悲剧的热流。”[2]

  另外,池田访问上海复旦大学、北京大学,赠书两校,并参观了孙中山故居、人民公社、苏州刺绣研究所、宜兴紫砂工艺工厂、长江大桥、中山陵等。

  池田亦与复旦大学苏步青校长、北京大学季羡林副校长、李先念副总理会谈。李副总理对池田说,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几十年的和平,他们也追求和平。两人对建设和平世界的想法不谋而合。
与李先念副总理会见
  池田与中日友好协会廖承志会长等人会谈,廖会长在致辞中提到︰“回首中日关系不断发展的漫长岁月,更深深地体会到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中日建交时所讲的‘饮水不忘掘井人’这句话的深刻意义。池田会长早就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竭尽努力,又为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付出了巨大努力,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3]肯定池田长年为中日友好付出的努力。

  后来,池田回忆与廖会长的交往︰“‘我不过是个普通人。’这是当时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廖承志先生所说的。他是一位长年在中国革命的中央枢纽起着关键作用的人物,在他逝世前被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廖先生是位历经千辛万苦的前辈,为了中日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请一定保重好身体。’我对他这么说,他马上就答道:‘实在不敢当,就中日友好关系而言,我不过是周恩来总理手下的一工作人员罢了。’”[4]池田表示,周总理和廖会长的愿望,就是要把中日友好关系世世代代地、更深更广地永远传下去,而他亦是以同样的心情为中日友好奋斗。

注:  1. 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着、王永祥主编(2002)。周恩来与池田大作。香港:三联书店。页90。
   2. 【新闻报导】(1978年9月18日)。圣教新闻。
   3. 【新闻报导】(1978年9月19日)。圣教新闻。
   4. 池田大作中文网。中日友好的桥──故廖承志先生。
    取自http://www.daisakuikeda.org/chs/liaw-cheng-ch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