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二次访华
周总理在北京305医院会见池田
  应北京大学之邀,池田于1974年12月第二次访华。他先访问了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革委会黄辛白和周培源副主任等大学代表会谈,致赠了包含理工等学术专业在内的五千册日语书籍,并和该校日语科学生恳谈。

  池田受到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夫妇、秘书长孙平化等人的欢迎,并与副会长张香山协议两国文化交流的事项,之后,更与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刻划下一生难忘的会见。

  邓副总理对中日之间尽快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分享了意见。他说︰“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不断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不断加深友谊。两国有着两千年以上的历史、文化方面的来往。众所周知,日本的军国主义欺压了我们。受害的不只是中国,日本人民也同样深受其害。因此日本人民是没有罪的。”[1]
  身患重病的周恩来总理,得知池田访问中国,不顾医生反对,提出与池田会见的邀请。周总理夫人邓颖超女士回忆说︰“当时,恩来同志非常盼望会见池田先生。但是,负责恩来同志健康的305医院的医护小组一致反对︰‘总理,假如无论如何也要接见,那么我们就无法保证您的性命。’但是恩来同志回答说︰‘无论如何我都要见池田会长。’因此,不知如何是好的医护小组来找我商量,要我劝阻恩来同志。我回答说︰‘既然恩来同志意志如此坚决,那么请各位允许他会见吧。’才实现了那晚的会晤。”[2]
赠书北大
  二人于12月5日,在305医院进行历史性的会见。“你年轻,所以特别希望与你交流。”当时周总理七十六岁,池田四十六岁。两人的会面亦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所报导。

  当时担任会见的翻译林丽韫女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回忆道:“我清楚记得池田先生和周总理紧紧握手的瞬间。每次回想起来都心情激动……我尤其深切感受到,他把中日友好交流的重任托付给池田先生。而池田先生也特别体贴总理,说︰‘您正在养病,实在抱歉。’”[3]

  周总理说︰“五十年前,在樱花盛开的时候我离开了日本。”对此,池田立即接着说︰“请您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再来日本访问吧。”总理答道︰“有这个愿望,但恐怕难以实现了。”日后,为祈念总理的康复以及中日两国的长久友好,池田与当时在创价大学留学的中国首批公费留学生种植樱花,命名为“周樱”,至今为止创价大学每年都会举办周樱观赏会,缅怀周总理与会面的这段历史。
  1976年1月,周总理去世。1978年4月,为纪念邓颖超女士访日,在创价大学的平安庭园,由日本青年和访日的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一同种植两棵樱花树。两棵树紧紧相依,池田为之命名“周夫妇樱”,并创作了一首长诗──《樱花缘》。“希望早日缔结中日友好条约”、“二十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对于世界是最重要的时期。所有的国家应该在平等的立场上互助。”池田谨记周总理于会谈时提出的心愿,为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努力不懈地为了中日友好而奋斗。

注: 1. 池田大作。与邓小平先生的交往。紫荆杂志,2007年特刊第2期,页36。
   2. 池田大作中文网。中国周恩来总理。
     取自http://www.daisakuikeda.org/chs/zhou-en-lai.html
   3. 刘伟忠主编。紫荆杂志,2007年特刊第2期,页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