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第三次访华
与邓小平副总理再次会见
  1975年4月,池田第三次访华,到访北京、武汉及上海。他一抵达北京机场,便受到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温暖地迎接。

  池田在中日友好协会李福德理事陪同下参观故宫,受到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王冶秋局长和故宫博物院吴仲超院长亲自导览。临别时,池田特地请他们挥毫留念。王局长写道:“中日友好万岁”,而吴院长则写下:“日中友好万岁”,象征两国皆抱有同样促进友好的想法。

  他并第三次前往北京大学参观准备开馆的新图书馆,在临湖轩与大学领导人餐聚,又与师生一百多人进行会谈。

  池田也访问位于北京市宣武区的五‧七干部学校,受邀参加湖北省革委会主办的“文艺之夜”,前往复旦大学进行关于今后教育及学术交流的会谈,以及出席致赠三千册图书予武汉大学的仪式。池田决心通过教育、文化,将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拉近,打开中日友好往来的道路
在北京市内与当地的孩子一起散步
  同年4月,由于当时日本尚无开放中国学生留学的大学,池田亲自作保证人,使新中国首批的6名公费留学生,得以顺利前往他创办的创价大学求学。创价大学是日本最早接纳中国公费留学生的学校,之后亦陆续接受中国来的公费以及私费的留学生至今。

  此外,池田在访华期间也与中国佛教协会负责人赵朴初会谈,并与流亡中国的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见面,针对亚洲和平进行会谈。

  大病初愈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亦特别与夫人一同,前往池田下榻的北京饭店与他会面,廖会长表示因为生病,未能如之前一般去接机。池田听后深受感动。池田也致赠与汤因比博士共同出版的对谈集《展望二十一世纪》予廖会长,并怀着祝愿他健康的心情题字道:“敬爱的廖承志先生,为了中国的未来,为了日本,请多保重”。
  池田也再次以一介民间人士的身分与邓小平副总理会面。邓副总理一见面便笑容满面地紧紧拥抱池田。两人睽违四个月的会面,针对中日友好、《中日共同声明》中反霸权条款──即中日两国在亚太地区都不谋求霸权一事,以及中苏关系、亚洲与世界和平等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彼此真诚的对话,使双方建立起友好的互信关系。池田后来在著作《新人间革命》“人性外交”中写道,此次访华,他是衷心希望缔结的不是为政治或经济的友谊,而是具有真正意义的信赖、友情,以及超越利害的人性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