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创办公明党
公明党成立大会(1964年)
   1964年池田成立了公明党。该党目前(2013年9月)是日本的联合执政党之一。

  大约50年前,东西冷战的结构被原封不动地带入日本政界。日本社会一方面追随美国,另一方面又受到苏联的影响,缺乏应有的自主性。然而池田认为,人们期待政党不被意识形态或别国的意向左右,并把实现民众幸福与和平摆在第一位,从中道的立场领导政治,因此希望见到一个以“生命尊严”为根本、为民众谋幸福、实行人本主义政治的新政党产生。

  池田创办了公明党,他一开始即表明自己作为创办人会支持该党,但绝无参政的意图,而且也会从一名日本国民的立场,密切关注日本政治,发表意见。成立以来,他只在当初对该党提过一次政策上的建议。那时公明党正在拟定其外交政策,池田向其提倡:日本必须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致力和中国恢复邦交。
  事实上,继1968年9月池田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3年后的1971年7月,公明党代表团首次访华,并同中国周恩来总理进行了正式会谈。公明党此举起了铺路架桥的作用,促使中日两国政府就恢复邦交进行磋商。1972年7月,公明党第3次访华,把周总理的重要说话记录起来带回日本传递给日本政府。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同年9月,中日两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中日邦交正常化终于获得实现。
一贯的中日友好
   以来40年间,无论中日之间起了任何风浪,公明党都一贯秉持中日友好的态度。2013年1月下旬,以山口那津男党魁为首的公明党代表团,也到中国进行访问,并与刚上任的习近平中共中央总书记会见。此举为两国自2012年秋天以来的紧张状态起到了缓和作用。至今,公明党依然持续坚持着这份中日友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