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讨会
复旦大学举办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主题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与实践(2018年10月)
  2018年10月27日-28日,由创价大学与复旦大学共同主办,中华日本学会协办,“第十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复旦大学举行。我校田代康则理事长,马场善久校长,神立孝一副校长等出席。
  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我校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的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50周年之际,本届研讨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与实践”为题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原常委赵启正委员,中日友好协会许金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刘玉宏党委书记等来宾出席,国内外的53所大学和研究机构160余名学者以及复旦师生共计400余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创价大学理事长田代康则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田代康则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往届研讨会历程,总计研讨会理解参加人数约一千人,共撰稿550篇论文。随后,我校汪鸿祥教授宣读池田大作先生贺信。池田先生在贺信中为提高和巩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本次会议提出“人间教育的拓展”、“世界公民的交流”、“青年的人间革命的团结”三个重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玉宏代表致辞后,中日友好协会许金平副会长宣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贺信。李会长在贺信中讲到目前中日关系再次回归正常发展的轨道,呼吁通过此次研讨会参会者建言献策,期待研讨会能够成为进一步促进中日友好的契机。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为大会致辞。
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复旦大学举行(2018年)
  开幕式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原常委赵启正委员及我校马场善久校长分别进行特别纪念演讲。赵启正委员在特别纪念演讲中指出,中日关系是实践习近平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关键命题,也是开展中日公共外交的方向。中日关系应当表现为以合作共嬴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于中日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如何行稳致远,如何建立持久的战略互信,如何实现真正的民心相通,两国社会各界重任在肩,责无旁贷。马场善久则“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出发,通过论证50年前美国经济学者肯尼斯•博尔丁提出的“宇宙飞船地球经济学”的主张,进一步阐述了池田大作人本主义关于超越民族国家、实现人类利益的理念。
  最后,原上海市政协王荣华副主席、复旦大学池田大作思想研究中心牧野长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贾蕙萱教授以中日两国交往历程以及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为题进行基调报告。王荣华副主席以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为出发点,倡议两国人民多交流、多沟通,通过旅游、留学、访问等各种形式,深化彼此的认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夯实民间友好的基础,中日关系才能得到最终的改善。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参会代表分为“和平主义、”“人本主义”、“教育主义”、“文化主义”分会进行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还专门设立了“青年论坛”,为深化青年学者的交流提供了平台。
南开大学举办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主题 民间外交与文明融合(2016年10月)
  10月22日、23日,第九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盛大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与创价大学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民间外交与文明融合”。研讨会共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的49所大学6所研究机构的140多名代表出席,发表论文达到78篇。
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南开大学举办(2016年)
  研讨会开幕式首先由我校神立孝一副校长代读池田大作先生致辞。本次研讨会致辞中,池田先生阐述了关于民间外交三个观点:1.重视“每一个人”的“诚实之心”2.不是作为“国家的面孔”,而是作为“人间的面孔”的外交3.立足于“生命尊严”的“开放型文明对话”。并表示决心和各位学者一起,为进一步推进全球化民间外交的,为了创造和平与和谐大地的新的“对话文明”,并为了中日两国的永久友好,共同努力。(※致辞全文刊登在本期刊)

  之后,中日友好协会王秀云副会长代读中国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贺词,贺词中李会长殷切期望,为了将两国民间交流更加持久发扬下去必须要促进池田先生的和平思想和文明对话的研究。创价大学马场善久校长及南开大学张力校长助理也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双方领导都表示希望通过研讨会的召开能够增进各位研究者之间的民间外交活动,开创文化、文明的交流。
  在下午开始的“和平主义”、“文化主义”、“教育主义”、“人本主义”、“青年论坛”五个分会论坛上,各地学者也都纷纷发表各自研究成果。10月23日的闭幕会上,各分会主持人也就分会发表情况进行了总结。

  闭幕式最后,马场校长宣布第十届研讨会将在上海的复旦大学召开。
陕西师范大学举办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主题 开创精神丝绸之路的新纪元(2014年10月)
  为纪念我校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首次访华40周年,陕西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2014年10月18-19日,创价大学与陕西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开创精神丝绸之路的新纪元——第八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于西安盛大举行。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43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107名研究者出席,发表论文78篇。
“开创精神丝绸之路的新纪元”研讨会(2014年陕西师范大学)
  我校马场善久校长、寺西宏友副校长、秋谷芳英事务局长、小山内优国际部长等14名代表出席。

  开幕式于10月18日上午在陕西师范大学崇鋈楼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赵世超教授致辞,其中从4个角度分析此次研讨会主题“精神丝绸之路”的意义及池田思想的特征。

  之后,我校汪鸿祥教授代读来自池田先生的致辞。致辞中,池田先生从文化和合、妇女交流和教育合作三个层面谈结合人心的道路。并表示决心和各位研究者一道继续尽力开拓使世界公民永远心心相印的“精神的丝绸之路”。
  合影后,我校马场校长和陕西师范大学周伟洲教授分别进行大会主题发言。

  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分组讨论,主题分别为对话发展、教育发展、和平主义和人本主义。同时设置英语专场,为来自美国的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

  19日上午举行闭幕式。首先由各组的主持人进行总结报告。之后由我校马场校长致辞,强调此次研讨会中有很多青年研究者和女性研究者出席,池田研究实现了进一步发展。之后,我校为长期以来为池田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的3位研究者颁发创价大学荣誉奖。陕西师范大学萧正洪副校长在闭幕词中指出,为解决现代社会的诸多问题,应学习池田先生的思想,凝聚有心之人的智慧。本次研讨会圆满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举办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论坛
主题 多元文化交融下的现代教育(2012年10月)
  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第七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27及28日于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研讨会以“多元文化交融下的现代教育”为题,由上海师范大学与创价大学主办。
“多元文化交融下的现代教育”研讨会(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
  开幕典礼于27日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校长表示,希望在中日两国友好历史的基础上,通过学术和文化交流,构筑美好的未来。并强调,在全球化的现代,文明间交流日益重要,而池田先生的对话与共生思想,亦应受到重视。该大学陆建非党委书记指出,池田先生的思想具有普遍性。其思想与中国教育家陶行知具有深度的共鸣。这就是文化融合的关键。

  池田先生发表书面致词,并就大会主题讲述了三个论点,即“发挥青年的创造性”、“扩大生命尊严的纽带”和“继承永远友好的金桥”。
  举凡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共有43所大学、机构的100名学者及研究员,在会上发表了72篇专题研究报告和论文,包括:上海师范大学陆建非党委书记的《多元文化交融下的当代教育理念探析──兼论池田大作国际教育观点》、创价大学山本英夫校长的《创价教育的思想与实践──兼论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步平所长的《历史认识跨越国境与东亚“共生的道德气质”》、中国文化大学刘焜辉教授的《池田大作教育思想的源流与前瞻性》和台北海洋技术学院唐彦博校长的《从池田大作教育思想谈两岸教育交流之展望》等。
中山大学举办池田思想国际学术论坛
主题 构建21世纪之新文明(2010年11月)
  由中山大学与创价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11月6日至7日间,以“构建21世纪之新文明”为主题在位于广东省的中山大学召开。计有来自亚洲各地的65所大学、研究机关约200人出席。会上共发表了50篇论文,就池田先生的文化与和平主义、人本教育等思想进行探讨。
池田思想国际学术论坛于中山大学举办(2010年)
  池田先生寄来贺词,谈到《礼记》中的“大同”思想,是种丰饶宏大的和谐精神,并强调:现在正是人类携手合力,集结众智创造价值,共同来解决环境污染、经济不景气、自然灾害、精神荒芜、新疾病流行等全球问题的时候。他表示,东方历经数千年岁月,培育传承下来的这种“万物共生的精神气质”,正是开拓和谐、创造新文明,取之不竭的希望源泉。

  中山大学李萍副党委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以对话为基调构筑的文明,方能开辟人类未来的命运,而这正是池田思想和活动的关键。闭幕式上,该校教育学院院长钟明华教授总结道,会议的主旨,是为了研究东亚文明在理论上和实际建构未来社会时所发挥的作用。他期望学界为人类福祉持续研究池田先生的思想与哲学。
辽宁师范大学举办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论坛
主题 人本主义与人类的发展(2009年10月)
  10月24日和25日,于辽宁师范大学召开“人本主义与人类发展”——第五届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论坛(辽宁师范大学、创价大学主办)。共有来自48所大学、9个机构的研究者、学生约200人前来参加。收到65篇的论文。
“人本主义与人类发展”论坛(2009年)
  辽宁师范大学曲庆彪校长表示,池田先生的智慧具有改变未来世界的力量。大连中日教育文化交流协会赵亚平会长,也呼吁众人一同来学习池田先生的哲学。大连中日教育文化交流协会贾聚林副会长、厦门大学黄顺力教授、清华大学卢风教授、嘉应学院李春泰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温宪元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朱俊华讲师、陕西师范大学拜根兴教授、安徽大学施保国研究员、育达商业科技大学唐彦博校长,以及中山大学王丽荣教授等多人发表了演讲或论文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池田大作思想国际研讨会
主题 和平与教育(2008年10月)
  为纪念池田先生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40周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创价大学, 10月25、26两日,于其英东学术会堂举办了“和平与教育——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论坛”,共有来自 47个学术机关的学者、教授等180人参加,针对池田先生的和平与教育思想、人本主义的精神、文学和艺术论,以及他对中日关系所持有的观点、当年发表邦交正常化倡言的意义等议题进行讨论。会场中并陈设有介绍池田先生与中国友情历史的展览版。
“和平与教育”国际研讨会(2008年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大学“池田大作研究会”会长宋成有教授,在演讲中谈到池田先生对中日友好的贡献,并呼吁在场学者,视研究和发扬池田先生的哲学为自身的使命。会中,包含中国教育学会顾明远会长、中国文化大学林彩梅前校长、中山大学教育学院钟明华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韦立新院长、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东育院长、南开大学思想文化教育学院纪亚光副院长、辽宁师范大学池田大作和平文化研究所崔学森副所长、厦门大学黄顺力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卢宁教授在内等学者专家,共发表了多达41篇的论文。

  论坛的盛况受到北京青年报、新京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参访。
湖南师范大学举办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
主题 多元文化与和谐世界(2007年10月)
  中国长沙市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和池田大作研究所,与创价大学合作,于10月13、14日举办“多元文化与和谐世界——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计有 80位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安徽大学、肇庆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中山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南科技大学等31所大学机关的研究者出席。
“多元文化与和谐世界”(2007年10月举办)
  “贯彻‘尊重差异’信念的池田思想研究论坛,是对实现‘和谐社会’的一种鼓舞,也是值得敬佩的尝试”——美国哈佛大学杜维明教授道出了这样的期待。开幕典礼上,湖南师范大学张国骥党书记、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唐之享副主任致辞,湖南省周强省长寄辞祝贺。会场中并呈设着温家宝总理致赠池田先生 “慈航创新路,和谐结良缘” 的挥毫,与大会主题互相辉映。

  就在论坛举办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大会开幕,会中胡锦涛国家主席提出了推进实现“和谐社会”的政策理念,更显论坛是一个切合时宜的研究启发机会。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60篇论文,所讨论的专科领域包括和平思想、对话主义、文学论、诗作、摄影衍生出艺术论、人类学、宗教观、环境论、经营论、青年教育论、家庭论等。主办单位之一的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唐凯麟主任表示,作为一门学问,池田研究年年都在加深,想必可为下一代所继承,藉此寻找出未来的希望。
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论坛
主题 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2006年10月)
  由华中师范大学与创价大学共同举办的“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论坛”10月 14日在位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及刚刚设立了池田大作研究机构的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为首,共20所大学和机构、约70名研究人员出席。
“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2006年)
  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前校长、武汉大学胡德坤副校长、南开大学孔繁丰副校长、上海杉达学院强连庆理事长,及美国创价大学羽吹好矢校长发表了大会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冉毅副所长指出,之所以中国现在会如此关注池田先生的思想,是因为池田先生基于东洋的智慧,在数十年前就率先倡导和平与和谐将成为现代社会的潮流。其卓越的前瞻性以及同世界指导者开展对话的实践,都获得了高度评价。
北京大学举办国际学术论坛
主题 “展望21世纪”与现代社会(2005年10月)
  为纪念池田先生与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对谈集《展望二十一世纪》发行30周年、中文版发行20周年,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池田大作研究会”与创价大学共同主办的国际学术论坛,10月14日在北京大学资源集团大厦召开,共有来自11个大学的47名学者出席。该会议也含有庆祝创价大学通过认可于北京设置办事处的意义在内。
“展望21世纪”与现代社会(2005年)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王学珍主任和我校若江校长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文化大学张镜湖理事长以书面寄来大会报告。北京大学 “池田大作研究会”贾蕙萱会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文理学部蔡德麟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张怀承教授、中国文化大学前校长和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林彩梅教授等8位学者做了研究发表。

  此次探讨的主题有“和谐理念”、“佛教的生命价值论”、“教育者论”、“大学教育的远景”、“历史文化思想”和“池田大作的教育思想”等,基于池田先生与汤因比博士的对谈内容,从多个专业领域介绍了对“池田研究”成果的洞察和分析。《社会观察》、《国际先驱导报》皆针对此次论坛内容进行了报导,并刊登了池田先生的书面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