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日本保守势力 谴责池田倡言
  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后,池田遭到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猛烈攻击和中伤。各方面的骚扰接踵而至,有恐吓电话和信件,也有右翼分子喧嚣谩骂的宣传车辆。还有人批评说宗教人士为什么戴“红领带”。

  日本政府亦一样。在1990年代公开的一份美国政府机密外交文件显示,当时日本外务省高官强力谴责池田的倡言“有碍日本政府的外交”。

  1995年9月25日《产经新闻》(晚报)报导,1968年9月11日、12日(池田发表倡言的三天后)在东京召开日美安全协议会席上,日美双方对“目前中国国内情况很不稳定”达成共识,日本外务省的高官“向美国表态,严词厉色地批评池田会长的倡言说:‘创价学会的池田会长最近的言论,严重误导对中国的期待’”。该晚报说明池田倡言的具体内容后,指出:“当时自民党政权下的外务省认为,池田的民间外交妨碍日本政府的外交,对此表明强烈不满。”[1]

注:    1. 1995年9月25日《产经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