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秋冈家荣
刊载于《人民日报》日本月刊《饮水思源》特辑
秋冈家荣:
1967年至1972年期间,任职朝日新闻社驻北京分局前分局长。
秋冈家荣
  我当时是朝日新闻派驻北京的记者。那时,是通过从日本寄来的报纸知道这个消息的。当时感觉到十分震惊。因为,在当时的时局下,发表那样的讲话,等于是冒着生命的危险,甚至极有可能会被暗杀。

  在佐藤政权末期,佐藤荣作首相曾致电给当时朝日新闻的总编辑后藤基夫,提出了“希望能安排跟周恩来总理见面的机会”。于是,总编辑立刻指示,“马上跟北京的秋冈联系,让他去协调一下”。但是隔天,佐藤首相又再次来电表示,“不好意思,经过再三考虑,现在我如果以首相的身份访华,可能会有生命的危险,所以就当作我没提出这件事情吧!”因此我认为,在那种局势下,池田会长提出那样的主张,应该是有相当大的觉悟。
秋冈家荣在人民大会堂内会见周总理(1972年)
     朝日新闻的本多胜一,在写完《中国之旅》一书后,他的性命也一直受到威胁。他经常要乔装改扮后才能出门。也是,连首相都临阵脱逃了,更何况是其他人呢!所以,我才说池田先生当时真是非常有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