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追求和平
池田32岁时就任创价学会第三任会长
   二战后,创价学会第2任户田城圣继承恩师、创价教育学创办人牧口常三郎遗志,全力重建创价学会。另一方面,他强烈祈望亚洲和平与人民的幸福,并指出开拓这一道路是日本青年的使命。户田曾诉说: “中国将在世界史上发挥重要的作用,日本与中国的友好最为重要”。他还向青年大声疾呼:“不管是世界上的列强还是弱小国家,谁都渴望和平,但又都不停地受到战争的威胁”。这句话所包含的理念,如实地反映在他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宣言》和“地球民族主义”之中。
  他为和平所发的呼声,正是创价学会和平活动的出发点。学会到1958年4月户田去世为止,已发展到拥有75万户的会员。
生命尊严的哲学
   1960年5月3日,池田继户田之后,在32岁时就任创价学会第三任会长。当时,世界被意识形态分裂,形成冷战结构。这种对立局势被带入亚洲,造成各种内乱和战争,让许多国家苦不堪言。

  池田认为,现在最需要的是尊重人的多样性,以生命尊严为重,谋求和谐与融合,把人类连结在一起的哲学。大家同样居住在这个地球上,同样是人,每个人都憧憬得到幸福、看到世界和平,每日为了生活劳碌奔波。立足于这共同点,就可得到一个人人皆通的共识──即生命是尊严的,谁都有生存的权利,有获得幸福的权利。因此,绝不可容许战争的发生。

  池田以这生命尊严的概念为根本,期望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而付出具体的行动。他由1966年11月起便再三呼吁尽早结束越南战争,并要求有关国家召开和平会议。池田坚信消除中国于国际社会的孤立状态不仅有利于亚洲的安定,对实现世界和平也是至要的一步。本着这信念,于1968年9月8日,向日本社会发表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