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50周年“中日新时代论坛”在我校盛大召开
       2018年9月8日,为纪念我校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发表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50周年以及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我校举行盛大的“中日新时代论坛”。

       1968年9月8日,为改善中日两国关系,池田先生在肩负未来的青年面前发表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池田先生在倡言中提出第一,正式承认中国的存在,使邦交正常化。第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第三,开展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在迎来倡言50周年的这一天,来自中日两国的有识之士莅临现场,热烈探讨《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言》的历史背景、在现代的意义以及新时代的中日关系是十分有意义的。

       我校马场善久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刘玉宏副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高洪常务副会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结束后,4大主题演讲拉开了帷幕。

       复旦大学王荣华元党委副书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亚洲的未来》为题在演讲中评价“池田先生倡言正是从全人类利益出发,真正以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幸福为指归,才有此英明的论断”。

       东日本国际大学西园寺一晃客座教授在以《池田中日倡言的历史性意义》为题的演讲上分析整理战后的中日交流史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国际形势的同时,阐述“倡言”的意义。指出池田先生的倡言展现出他把握住历史长河的流向,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对于将来的重大展望。

       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贾蕙萱教授以《忆池田倡言故事,知池田倡言意义》为题通过讲述缘起池田先生倡言,在中日恢复邦交前后的三则故事,用以作证池田倡言的重要意义。

       最后,我校和平问题研究所玉井秀树所长以《中日新时代的指针:将人类共和团结由亚洲带向世界》在主题演讲中阐述对于构建和平社会,由中日两国的对话加深友谊,必须成为世界的先驱楷模。

       下午,“中日新时代论坛”还以“中日政治及外交”、“中日经济与贸易”、“中日社会与文化交流”为主题,分场发表报告。

       分组讨论结束后,在中央教育楼会议厅举行纪念演讲会。演讲会首先由马场善久校长致辞,随后田代理事长代读池田先生贺词。

       原日本驻华大使、日中关系学会宫本雄二会长《试论在不和谐的战后国际秩序下的日中关系》为题演讲。演讲中谈及:“目前中日两国是世界第二和第三经济大国,如果再加上韩国,三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美国。中日两国在战后国际秩序因逆全球化动向而面临危机之际,不能无所作为。认为两国为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应携手合作并提出两点建议:一,为了建立基于规则的国际和平与安全体系,中日两国应该协同创新,共同发挥作用;二,为了进一步深化自由贸易,中日两国应该开始协同创新,共同发挥作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程永华大使在以《为了开创中日新时代》为题的演讲中回顾创价大学留学时代,阐述了超越国家和超越民族的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重要性。还讲到:“打开中日友好新时代的主角就是青年,因此他期望两国青年做到以下三点:一,继承和平与友好的精神;二,更加促进两国的交流;三,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寄予了对青年一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