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此倡言为何?
  “唯有真摰地凝视历史,放眼未来,以史为鉴,去实现和平,以诚实之心积攒起这些努力,除此之外,日本将无路可走。然而,60年的岁月匆匆而过,可是随意践踏亚洲人民之心的傲慢无礼的言行,仍有一些政治家不断地大放厥词。应该先取得中国、韩国以及亚洲各国的信赖,日本方能开始成为真正的和平国家,难道不是如此吗?”[1]
  1968年9月8日,池田大作(时任会长)在创价学会第11届学生部总会上,于约1万数千名大学生之前,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其要点如下。

 一、日本要正式承认中国的存在,实现邦交正常化。
 二、实现中日首脑会谈。
 三、恢復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四、日本要开展与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池田发表《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东京日大礼堂)
  当时正值东西冷战,日本政府随美国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同时,中国无法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于国际社会孤立无援。当时,若要提倡中日恢復邦交,就会被带上“左倾”帽子,必须有面对一切批评和风险的决心才可。1960年,致力恢復中日友好关系的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被刺杀。

  然而,池田认为实现世界和平,最大的关键在于今后中国的动向。因为当时对实现世界和平最不稳定的要素,就是亚洲形势,其根本原因在于贫困,在于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阵营之间的隔绝、不信任和对立。他相信,日本率先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必将缓和亚洲的东西对立,进而彻底消解世界上的东西对立,是以发表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倡言》。

  池田在当年12月号《亚洲》学术月刊上,更深入地讨论学生部总会上的倡言内容,发表了题为《主张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倡言》的论文。
  翌年6月,在连载于创价学会报章《圣教新闻》上的小说《人间革命》中又提倡,要把中日邦交正常化推进一步,就该排除万难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同时,池田在发表倡言的4年前,于现为日本联合政权之一的公明党成立之际(1964年11月)提议:“在制定外交政策上,要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认真努力恢復与中国的邦交,这是我作为创办人的唯一愿望。”

倡言全文

注:    1. 池田大作(2006,5月11日)。创造未来之力。日本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