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障碍横生与池田倡言
池田在东京的日大礼堂发表倡言(1968年9月8日)
  1964年10月25日,池田勇人首相因病辞职,佐藤荣作被提名继任。佐藤首相一反池田首相的作风,与较前的岸政权一样,采取敌视中国政策的,再次加深了中日关系的裂缝,就连日本的进出口银行,也不允许任何资金被用于中日贸易。

  当时的日本社会弥漫着连嘴上说说与中国友好都不行的风气。致力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人无一不心感绝望和挫败,一切都显得暗淡无光。

  为了打开日本的现状,池田大作决定发表倡言呼吁中日邦交正常化。池田非常清楚这样的决定会带来多么大的危险。8年前,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主张“美帝国主义是中日共同的敌人”,结果被右翼少年刺杀。池田深知,发表倡言,必然招来创价学会的本质是共产主义之类的喧嚣攻击。但当他忆起生前一直主张要为亚洲民众谋求幸福的恩师户田城圣(创价学会第二任会长)和把中日友好托付给他的高碕达之助的面容时,心中信念愈发坚定。他决定在一万余名大学生云集的创价学会学生部总会上发表倡言。这是要明示,中日友好这一大业决非一代就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