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复交五原则
公明党代表访中时于北京与中国代表拟定《共同声明》的草案 (1971年6月30日)
  1971年6月,公明党第一次派出访华团到北京,和中国政府就邦交正常化的条件进行磋商。当时情况,刘德有在《时光之旅》一书中,如下记述:

  从当时日方的报导来看,会谈持续了将近十天,双方谈得很艰苦。虽然在中日关系问题上双方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一致意见,但在如何对待“复活军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问题上,双方的分歧较大。就在双方陷入僵持状态时,周总理于6月28日会见了公明党代表团。

  据日本《读卖新闻》1971年6月30日报导,周总理在会见公明党代表团时说:“在所有的问题上,都取得一致是不可能的。我们是中国共产党,你们是公明党。世界观和立场都不同。不能因为双方的原则和立场不同,就妨碍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但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必须指出存在的危险性。”周总理还以公明党代表团在会谈中表述的关于打开中日关系的主张里,归纳出五项原则。这五项原则是:
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
二、 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坚决反对“台湾归属未定论”。
三、 日台条约是非法的,必须废除。
四、 美国占领台湾和台湾海峡都是侵略行为,美国必须撤出它的全部武装力量。
五、 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机构,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在内的权利,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

  公明党代表对这五项原则没有异议。双方会谈从此迅速取得进展,对于“复活军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等存在着分歧的问题,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采取并列双方主张的形式写进《联合声明》,达成了协议,并于7月2日公诸于世。

  古川万太郎在《日中战后关系史》一书中说,中国方面和日本公明党发表这一《联合声明》,“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经过备忘录贸易公报、中国与社会党的《联合声明》,直到这一次中国与公明党发表《联合声明》,完全明确了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基本条件。换言之,通过过去20多年的各种交流,在中日双方之间用积累方式形成的恢复中日邦交的共同纲领,在局势发生戏剧性变化之前,集中到一点,即以‘废除日蒋条约’为支柱的形式,结出了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