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人和中日友好
西园寺一晃
刊载于《人民日报》日本月刊《饮水思源》特辑
西园寺一晃:
1942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58年中日恢复邦交前的民间大使西园寺公一的长子,全家赴北京,在北京生活10年。1966年在北京大学毕业。归国后,在《朝日新闻》东京总社的调查研究室工作。现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等职。
西园寺一晃
  第一次在总理家见面的时候,我记得周总理对我说:“你在中国要多交一些朋友”、“要老老实实地,把你看到不好的地方指出来”。

  周总理在倡言发表之前,就开始关注创价学会。听说,我的父亲西园寺公一(前参议院议员),他在60年代初期,也曾被周总理问道过:“创价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团体?”这么受到民众支持的组织,其中肯定有什么吸引人们的原因在。
周总理会见西园寺一晃
  1972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后,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行动才渐渐开始。而当时,作为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沟通渠道的就是公明党。我是搞传播媒体的人,所以,对于当时中国政府为何选择以公明党作为交涉窗口的事情,感到非常疑惑。

  但是,现在,我却十分理解周总理的心情。“在中日关系最为困难的时期,有勇气地提出倡言的池田名誉会长是值得信赖的。”所以,当时才会委托由池田名誉会长所创办的公明党出面进行协调。